跳到主要內容區
 

常見問答

Q1: 為何從培育公費醫師開始?

A1:清華在支持「經濟成功、知識成功」的思維模式同時,也始終支持一種回饋奉獻、在各個專業範疇中創造人生價值的理念。本此初衷,清華曾為縮減城鄉差距、培養更多不同面向的優秀人才,引領推行繁星入學、雙專長、多元選才等教育革新,也於八八風災後主導成立屏北高中小清華專班。這種始終如一的理念,積累建構了清華醫學系的核心價值- 推動台灣醫學教育的躍進、培育跨領域醫學人才,讓真正有心投入醫學志業的人才,在清華探索開拓無窮盡可能的人生新路,為世人創立「行善濟世、厚德載物」新典範。

 

Q2: 為何是清華醫學系?

A2: 清華醫學系招收的是大學畢業生,性向人格較成熟,對人生也較有具體規劃。多了大學四年歷練,學醫抉擇會比18歲時更加自主堅定。醫學系在許多醫療先進國家,亦是主要的醫師培育制度。

 

Q3: 未來是否面臨醫師人力過剩問題?

A3: 衛福部表示,清華大學設置醫學系公費生員額,會直接以現有整體的公費生員額100至150名中調配,不會影響醫療品質,會讓醫療人才能力更多元。

 

Q4:公費生有何權利義務?

A4: 衛生福利部委託本校醫學系代訓公費生,畢業後之訓練與日後服務、研發服務年限,依照衛生福利部規定辦理。請逕至衛生福利部醫事網頁(https://dep.mohw.gov.tw/DOMA/cp-955-57782-106.html)瀏覽參看。

 

Q5: 清華醫學系成立後的未來發展方向           相關學制、法規仍待釐清!

A5: 建立學碩一貫的MD-MS 學程,培育具跨領域技術應用與研究能力的醫師,是清華設立醫學系的要旨。教育部業已允許雙學籍,所以醫學系學生可在入學後,申請與醫學專長相輔相成之研究所就讀,修課課程由學生與指導教授共同討論決定,一學年的學術研究與論文口試是畢業必要條件。此學程設計以鼓勵學生在五年獲MD-MS 為目標,也是貫徹清華培育跨領域醫師的教育方式之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