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大學攜手北榮新竹分院 設立偏鄉醫療教學中心

為培育新世代的公費醫師,長期深耕偏鄉醫療的北榮新竹分院12月15日與本校簽約,正式成為清華學士後醫學系的教學合作醫院。北榮新竹分院也在院內設立「偏鄉醫療教學中心」,取名為「清華醫學堂」,12月15日正式啟用,將為本校學士後醫學系學生開設社區與偏鄉醫療實務課程。

簽約典禮12月15日在北榮新竹分院舉行。在臺北榮民總醫院林永煬副院長及新竹縣衛生局張惠紜副局長的見證下,由本校呂平江副校長與北榮新竹分院陳曾基院長代表簽約。本校生命科學院高瑞和院長、陳令儀副院長、學士後醫學系張晃猷副主任及北榮新竹分院彭家勛前院長也在場觀禮。

清華學士後醫學系首屆招收23名公費生,已在111年8月入學。呂平江副校長表示,很多人不知道,距離清華僅17.6公里、車程約20分鐘的北榮新竹分院,竟負責了整個新竹後山的偏鄉醫療,未來也將成為本校醫學生前進偏鄉的最佳據點;許多久任偏鄉的優秀公費醫師不僅在醫療專業上給予清華學生指導,更可以身教成為學生的典範,幫助他們體認公費醫師的責任與價值。

呂平江副校長表示,清華與榮總長期以來都有非常緊密的研究教學合作,如本校原子爐改建為適用硼中子捕獲(BNCT)治療中心後,即與台北榮總密切合作,成為全球治療惡性腦癌與頭頸癌的頂尖機構;本校校園內的教職員工診療所也由北榮新竹分院設立。「清華醫學堂」的設立將使清華與榮總的研究教學合作再進一步,成為發展智慧醫療的最佳伙伴。

陳曾基院長表示,北榮新竹分院位於竹東次醫療區域,包括新竹縣九大鄉鎮(竹東鎮、關西鎮、寶山鄉、北埔鄉、峨眉鄉、芎林鄉、橫山鄉、尖石鄉、五峰鄉),其中關西鎮、尖石鄉、五峰鄉為原住民地區;橫山鄉、芎林鄉與寶山鄉則為全臺醫病比最低的十個鄉鎮市區之一;峨眉鄉與北埔鄉僅有一至兩名醫師。整個竹東次醫療區域都屬於公費醫師分發服務的偏遠地區。

陳曾基院長指出,北榮新竹分院成立於1957年,原名竹東榮民醫院,2013年改隸臺北榮民總醫院。全院40位西醫主治醫師當中,就有33位受公費教育,比率超過8成,其中25位在公費服務期滿後仍堅守偏鄉、留任服務至今,這些資深的公費醫師都將成為清華公費醫學生的最佳導師,引領他們未來從醫的方向。

北榮新竹分院指出,將於112年初的寒假期間,為清華學士後醫學系學生開設社區與偏鄉醫療實務課程。內容涵蓋偏鄉不可或缺的急重症任務到住院醫療、出院轉接社區長照及居家醫療、社區健康促進與營造,並包括16小時的服務學習。醫學生可跟著醫師見習偏鄉醫院臨床實務場域、周邊客家社區據點、以及偏遠村落與原民區居家醫療服務,「整個北榮新竹分院就是一本互動式偏鄉醫療教科書,每日上演不同的偏鄉醫療故事,值得學生深入探索。」

以教師群中的北榮新竹分院陳炫達副院長為例,他就是公費生,公費服務期滿後仍留任偏鄉22年,將教授本校醫學生外科及泌尿科相關課程。

除了教學合作,北榮新竹分院很早就開始在社區據點運用遠距與AI人工智慧診斷工具,也期待與本校有更多智慧醫療的研發合作。清華與北榮新竹分院以往就有AI人工智慧合作計畫,也專門為北榮新竹分院辦理過兩屆AI學分班。北榮新竹分院表示,偏鄉對物聯網等創新科技的需求更大於都會地區,北榮新竹分院將是應用驗證的最合適場所。

對於即將開課的偏鄉醫療實務課程,本校學士後醫學系的學生們都非常期待,且已經想好問題要向北榮新竹分院的公費醫師們請教。首屆學生林睿緹很高興在入學後的第一個寒假就能到偏鄉見習,希望藉由課程更加了解偏醫療現況,「我們還是學生,能做的不多,但先了解他們的需求,未來就有機會透過學習及服務有所貢獻。」

生科院高瑞和院長表示,第一屆學士後醫學系全班都是公費生,因此可以為他們設計完全符合國家公費生政策的課程,與過去自費與公費生合班上課的模式不同;北榮新竹分院優秀的公費醫師將是清華公費醫學生的最佳學習榜樣。

原文請參閱:https://www.nthu.edu.tw/hotNews/content/110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