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3年3月2日第1屆厚德醫學講座的活動成果

第一屆厚德講座請到有「鋼鐵醫師」之稱的盧克凡醫師,盧醫師多年來投入台東大武鄉和達仁鄉的醫療工作,風雨無阻,曾在八八風災大水沖斷大武鄉的聯外道路時義無反顧搭上直昇機前往支援,更為南迴線的醫療鞠躬盡瘁,從建設的角度出發,引進各方資源來改善東部偏鄉醫療狀況,令人十分敬佩。

盧醫師在講座中十分詼諧地分享了自高醫畢業後的行醫歷程,讓身為公費醫師的我們這些後輩,更真切地認識偏鄉的醫療現況,以及身為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如何面對當地的病患,盧醫師在工作中展現出的耐心、同理心和專業素養,讓他與大武和達仁鄉的病患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雙方的關係不只止步於疾病,而是真正的交心。此外,盧醫師也不吝於分享他在衛生所的工作,以及如何推動南迴緊急救護中心的成立。這些都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未來能夠在偏鄉醫療中擔任什麼樣的角色,並在前往偏鄉服務之前知道自己需要裝備好哪些必要的技能。

盧醫師分享的每一個小故事,都讓我們受益良多。他生動的描述,讓我們彷彿親身經歷了他行醫的歷程,也讓我們更真切地認識了偏鄉醫療的現況和挑戰。在與學生座談的環節中,盧醫師更是真誠地回答我們的疑問,給予我們建議,他的話,讓我們感到醍醐灌頂,也讓我們在公費醫師的這條路上更加堅定。

這次講座結束後,我們開玩笑的說「不知道我們能是第幾屆的厚德講座得主?」其實這句話也表達了我們對自己的期許,我們希望能和盧克凡醫師一樣,成為一名厚德載物、仁心仁術的醫生。

27級醫學生廖林怡潔同學撰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