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體解剖實驗教學

尊重生命456

本校大體老師來源有志願捐獻及來自北區教學遺體連絡中心轉捐贈。本校為此課程安排一般課程外,另外將舉辦三項儀式:啟用、感恩紀念、英靈追思。醫學系學生在實習解剖教學前,事先閱讀圖書館館藏有關大體老師相關的書籍體會大體老師的福願,學生們同時寫下給大體老師的一封信。

於大體解剖教學實習開始之前舉辦 「啟用儀式」,同學們表達感謝大體老師們無私的捐出身體,讓同學有機會能學習印證課本上已知或未知的知識。

學期當中學校舉辦莊嚴而肅穆的「感恩紀念儀式」,師長來賓們致詞提醒同學了解生命,尊重生命,從而愛惜生命;同學們在感謝辭中亦表達:對於大體老師無聲、無私的教學方式,致上最崇高地敬意與謝意,讓大體老師的大愛,能夠深深植入莘莘學子的內心。

學期結束,學校舉辦大體老師「英靈追思儀式」,依照大體老師的宗教信仰分別舉行佛教與基督教儀式;每組學生代表致感謝詞,誠摯地表達他們的感謝之意以及再次感謝大體老師與家屬的大愛,成就了他們的成長,會謹記老師的教導,在醫者之路上,效法大體老師犧牲奉獻的精神,回饋社會。最後恭送大體老師,離開校園;下午火化後在法師及牧師依宗教進行入龕儀式,並將大體老師的骨灰罈安放置納骨堂中。

同學們可將這一整個學期的大體解剖實驗室感言、點滴、給大體老師的一封信收集成冊。比起其他課程,學生們在這門課程付出更多的時間與心血。以上課程與儀式的安排,有以下的意義:

〈一〉願學生心田種下了「好醫師」的秧苗,來日成為杏林中的大樹。

〈二〉了解生命,尊重生命,從而愛惜生命。

 

 

瀏覽數: